close

IMG_20170823_161546.jpg

IMG_20170823_161616.jpg

 

快樂的暑期作文營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班主任  謝銀泉

看看漫長的暑假即將過去,學生可以玩樂的時間變少了,但家長希望孩子學習的心,也跟著暑假即將結束,有點焦燥了,經過不斷地溝通協調,我們總算跟老師喬個時間,聘請到優秀的沈琳老師來為我們教導一天的暑期作文營。

沈琳老師在高雄有自己的文理補習班,也有作文班的指導團隊,對於中華文化的帶動、發揚,功不可沒。作文,是文學素養的學習,在文字堆砌間,如何拿捏是一門學問,也是可以學習的方向。主要是,文學的素養,來自於對於古典文學的熱愛與學習,中華文化的素養。讓我們有很深廣的文化基礎可以學習,不管是成語、古文的引用,或是白話文法的敘述,都可以互相併用,美化文章。

在這個部份,沈老師有她的堅持,帶動作文,也有帶動經典文學的作用,和我們辦理讀經班帶動傳統文化的發揚,異曲同工。所以,能得沈老師青睞,可以撥空過來教導作文,是我們田尾讀經班幾位帥哥、美女之福,也是讀經班的榮幸。

佳芬老師為了安排這樣的學習活動,線上和沈老師敲敲打打,總算訂在八月廿三日星期三的一天,平常日的時間,家長都要上班工作,但是孩子還在暑期中,大家都閒得發慌,趁此機會到讀經班佛堂來學習,填補假日無聊的空白,所以,就有12位讀經班的帥哥、美女一起來報名參加。

一天的研習活動,除了沈老師精心解說作文技巧外,還邀請謝汶君講師安排一節探索遊戲,也請沈婷婷講師幫忙準備午餐、點心,佳芬好師雖然在上班,也特地準備很多的餐點提供大家享用。

汶君講師的探索遊戲,讓大家自由抽牌,抽到的牌子各有代表的意義,有的是快樂,有的是勇氣,每張牌子帶著一種特別的意義,敦促我們珍惜自己的美好,做好自己。

婷婷講師專程從台南煮了一鍋咖哩,加上讀經班煮的米飯,就是一道美味的咖哩飯。除了午餐的準備,還幫忙班務的整理、帶動。因為,今天的班主任有點忙,一來是小外孫女和女兒在家做月子,要照顧大人,也要陪著小外孫女。二來,剛好純陽基金會安排稅務人員來稽查土地使用狀況,需要去應對一下,兩邊跑來跑去的,班務的工作,都勞煩婷婷講師和汶君講師處理。

沈老師教導作文幾十年的經驗,是中文研究所畢業的優秀國文老師,畢生致力於語文教學,中華文化博大精深,這麼好的教育素材,卻因為現在的年輕學生,只注重手機、電腦打字,想要快速完成對話的想法,卻不了解文字的精要,造成學生對於文學程度的低落。

有鑑於此,沈老師熱心推動作文教學,教導學生練習爬格子,說明文字經營的要領,訂出一個主題出來以後,該從何處起手?該如何還描述這個主題?描述的過程中,如何起承轉合?如何運用文字之妙,化為優美文章?如何創造更多的思考力道,營造更寬廣的想像空間?這些能力的成就,都是需要練習,也需要語文學習的精進。

幾位國中生有點調皮的跟老師牛頭不對馬嘴的對話,自以為知卻什麼也不知道的無厘頭詢問,都讓人有啼笑皆非的感覺,套用一句俗語說:關老爺面前甩大刀,在國文老師面前賣弄文章,就顯得有點不自量力。不過,畢竟年輕人血氣方剛,好強好勝,講話無厘頭,但真的要他們爬格子寫作文,每個人都騷首弄姿,騷盡三千煩惱絲,猶不得隻字片言落筆,看起來也蠻可憐的。這一輩的孩子,對於文字的造詣,實在膚淺,只知用手機、電腦打些雜話式的文字,真正要堆一篇文章出來,就覺得頭大。

沈老師非常親切且耐心的幫大家修改文詞,指導章句,在思考遇到阻礙之時,適時提醒運筆方向,讓學生再次找到發揮的路線,幾篇的代表文筆,就在短暫的指導聲中出爐,以下幾篇文章,都是學生的當下之做,留做紀念。

非常感謝沈老師不辭辛勞,專程撥空過來指導,護持中華文化的精神,和我們帶讀經是同樣的,都是為了讓文化的傳承永續,讓我們的下一代還能持續擁有文化的深度與涵養,做個快樂有禮的彬彬君子。

 

更多的活動照片,請上田尾親子讀經班部落格:http://tianwei6931226.pixnet.net/album/set/5965104#after=5878122

附錄:

快樂

今天的改變卡,我抽到快樂,我非常嚮往快樂,因為,快樂是個神奇的魔法師,可以讓我把煩腦拋到幾千里外的外太空去,也可以讓我保持良好的心情,更可以讓我對許多事充滿著期待。

快樂不一定是要擁有家財萬貫,不一定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。對我來說,只要能健康的活動,就是一種幸福,一種財富,一種快樂。因為,健康可以帶領著我盡情的遊山玩水,也可以讓我吃遍各種美食,享受人間的滋味,更可以讓我有條件實現許許多多、大大小小的夢想等等。健康比財富、比地位、比各種物質上的享受,更為可貴和吸引人,不是嗎?

快樂不用千里迢迢去尋找,也不用花一大筆的金錢去追,常懷感恩惜福的心,快樂便能無所不在。我快樂,因為我擁有健康的身驅,我快樂,因為我擁有樂觀的心。

 

勇氣

人人都需要勇氣,因為只要拿出勇氣,就算不可能也會成為事實,甚至會諦造奇蹟。看!愛迪生從小雖然被視為低智商的人,但是因為他擁有不放棄自己的勇氣,最後,成為世界有名的發明大王。

當我們想要改便自己的壞習慣,需要勇氣。連續做廿一次的正面行為,也需要勇氣。當我們想要榮耀,追求美的事物,更是需要勇氣。做錯事情,向人說對不起,受到幫助,想要表達感謝,這都需要勇氣說出真心話。

勇氣是生命的充電機,他能夠為我們帶來滿滿的正能量,讓我們的生命發光發亮,或許,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,我們會挫敗,甚至會遍體鱗傷,但沒有接受挫敗的勇氣,哪能遇見更成熟、更狀大的自己?勇敢拿出意志力來,那麼就算不能成功,我們也能贏得寶貴的經驗,這不也是一種收穫?

 

勇氣

勇氣是一種態度,也是一種可以讓人從逆境中勇敢走出的一種動力,有了勇氣,就算山窮水盡,也能有柳暗花明的時候。看國父就算革命十次的失敗,他也願意拿出勇氣,絕不投降、放棄,最後才能建立了我們這個美麗的台灣島。

還有一位發明家,他從小就被稱為低智商的人,可是他有勇氣,就算失敗了幾千次,他還是努力不懈的研究發明,最後發明出電燈,照量了全世界。所以,勇氣是幫助我們更上一層樓的階梯,它可以把絕望化成希望,把黑暗化成光明,把膽小化為勇敢,有了勇氣,就算失敗,也可以獲得用錢買不到的經驗。

海倫凱勒曾說:「當我們面對陽光時,陰影將會在我們的背後。」所以,要學習為生活注滿正面的能量,只要有心、有願、有行動、有勇氣,那麼就永遠有路啊!

 

面對

社會上有很多會因為挫敗感而不願面對問題,這種逃避的態度,只會讓自己一再被失敗綁架,只要你勇敢面對,鐵杵也會磨成繡花針,小兵也可以立大功。

面對難度高的課業時,我不可以去放棄,而是要勤加學習,面對難相處的人,我會尊重他,因為人與人的緣份得來不易,面對好吃的食物,我會想它的營養對我有幫助。

不管發生什麼事情,我會勇敢面對,因為事情中一定有禮物等我去打開它、獲得它,所有的事情,面對是最好的方法,更是我們邁向成功人生的墊腳石。我要多給自己一些正面的想法,就像電池一樣,排除負能量。

arrow
arrow

    田尾親子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