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auto模式對照1.jpg

DSC_5315.jpg

 

疫情中繼續讀經

謝銀泉

武漢肺炎疫情,從今(2020)年過年前的1月20日開始,到現在已經三個月了,原來從中國大陸武漢開始,接著到大陸各地,接著東南亞、東北亞,各國陸續傳出疫情。到三月開始,變成歐洲、美國開始爆發。

世界疫情截至目前為止,全球有185個國家(地區)傳出確診案例,病例數已突破240萬,逾16萬人喪命,致死率約6.9%。

其中以美國確診759,086例,死亡40,665例,確診數全球最高,死亡人數全球最高。歐洲的西班牙198,674例,死亡20,453例,確診數歐洲最多。義大利      178,972例,死亡23,660例,法國154,097例,死亡19,744例,德國145,184例,死亡4,642例(致死率較低),英國121,172例,死亡16,095例。

這些歐美國家的確診及死亡數,遠遠超過當初中國大陸爆發初期的數目,造成全球進入鎖國時代,和以前頻繁往來的情況,有天淵之別。

這也符應我們現在正在研讀的老子道德經第八十章所言:「小國寡民,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,使人重死而不遠徙。雖有舟車,無所乘之;雖有甲兵,無所陳之。使民復結繩而用之。甘其食,美其服,安其居,樂其俗,鄰國相望,雞狗之聲相聞,民至老死,不相往來。」 這樣的情形,老子聖人在2500多年前,已經預言到了,也是我們即將進入太平盛世的前奏曲。如果,大家學習道德經的意義,可以自己修道、修身、修心,每個人都可以平心靜氣,大同世界的願景,就會像這一章所言,「甘其食、美其福、安其居、樂其業」,都讓自己的心性圓滿,過著快樂無憂、清心寡慾的平靜時代,這不是很好的世代嗎?

孔子也回應顏淵的問題:顏淵問仁。子曰:「克己復禮為仁。一日克己復禮,天下歸仁焉。為仁由己,而由人乎哉?」,孔子對於我們現泉世界鎖國的時代,早已經跟大家提出解決的方法,就是「克己復禮」,每個人在無法與外界互動的時代,就是要修養自己,心性、脾氣、毛病,都修得圓滿,才能在外的人際互動正常。「克己復禮」的功夫,不只是我們每一個人應該做的功課,也是修行圓滿的最高境界。

前兩週因為疫情嚴峻,所以,本班暫時停班兩週。但,停班不停課,前兩個星期六,我們還是幾位老師來到佛堂,利用網路線上方式,帶著大家一起來照進度讀經,並請大家在家共讀後,錄影、錄音下來,回傳在群組上,大家互相鼓勵,讓在疫情陰影下的停班,還是可以不停課。

這兩週疫情略有減緩,我們嘗試用小型開課方式,依照相關規定,沒有群聚可能的情況下,從解經班、成人班開始上課。解經班在四樓教室,每張桌子坐兩位,面相講師,暫時不再像之前在佛堂那樣,一張桌子坐6-7位。桌子間距離拉開到規定寬度,在四樓較空曠的教室,可以先讓解經班這樣來上課。

今天來上課的家人,會看到久違的順發伯,在路口指揮交通,有順發伯在,大家來上課就覺得安心。

三樓佛堂讀經班上課,請今天輪值的兩位老師,麗娥、燦文老師到班,來帶著幾位小朋友共讀,並將上課實況分享到網路上,請線上的家長們,一起來共讀。小朋友人數較少,減少群聚的可能。

成人班因為天氣回暖,涼風徐徐,就放在一樓紅磚區外,與天地為伍,與聖人為伴,共讀論語及聽點傳師講課。

四樓教室是解經班及家長成長,今天邀請楊于慶學長,來分享生命歷程,他帶著孩子一起在良興讀經班讀經,感受上天慈悲,師尊師母大恩大德,在一次的騎車上班中,被鐵釘插入心窩內,差點深入心臟斃命,這樣的歷程,讓他詳細道來,非常感人、真實。以下是他的講課內容精要: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主題:

信念可以延伸生命的長度

感恩可以增長人生的高度

    來自山明水秀台中【大里杙】的寧靜溫暖家庭,家中共有五位成員,雙親自小就喑啞殘缺,但不畏辛苦將我們栽培長大。俗話說:【取之社會,用之社會】。家境雖非富裕,但在這樣弱勢的家庭裡,令我們成長的更多、體會的更多。尤其是父母親的點點滴滴,都活生生刻印在我們心理,讓我們深深體會做人道理,即感恩、惜福且知足,時時刻刻將心比心對待他人!  

就學過程遭遇人生第一個無常,即是九二一大地震,感謝政府及慈善單位的安置,讓所有災戶有安身之所,經過15年的努力與等待,終於完成重建。

時間是療傷最好的良藥,很快地大家都遺忘88年天搖地動一天,也包含了我。

就在前年充滿溫馨的母親節過後,第二個無常敲敲走向我。

當天一如往常前往台南科學園區上班路上,就在突如其來的異物,擊中了胸口,當下瞬間呼吸急促與昏天暗地,心中非常惶恐,且擔心下一秒若昏厥,將無法再清醒過來,腦海間閃過一片片對父母未盡孝、年幼小孩未長大、與妻子孤立無援…。

因為擔心加上眼眸明暗閃爍,心中持唸佛號一直保持清醒,到安全處請路人協助呼叫救護車到來,迅速護送我到醫院。

初到急診室經過詳細X光、CT檢查,外科醫師直言要幫我開刀。當下我也十分錯愕,聽解釋之後,才知道原來此異物是一根4cm長鐵條,直直飛進我胸腔,且停在心臟前方,是否有插入心臟,還需開刀才知。

所以時間緊迫,很幸運的是,當天有一組醫療手術團隊已經準備好,經歷過3小時的開胸與清創手術,麻醉退後且清醒過來,已經在ICU病房。

第一次覺得好清醒且彷彿重生般,第一天在病床上閉眼休息,當下發現多隻手在我眼前圍繞, 心想護士小姐怎麼會跟我開玩笑?!當張開眼睛後發現床邊無他人,回神後心中不寒而慄!再次閉目眾手又出現,心想難道過不了災難?!要帶我走?想著、想著,就心中持唸求道三寶,不久身體開始震動,且眾手足漸消失後,出現一到白光並回復到清靜。

身為工程師的我十分鐵齒,再次開眼無他人,且閉眼繼續持唸佛號,身體繼續震動與白光持續,當下我已經明白清楚,知道仙佛在我身邊保護著我。

住院期間短短15天,讓我回味整個過程,並探索為何仙佛如此慈悲讓我逢凶化吉?才驚覺當年3月時兒子的求道過程,因哭鬧由我代他至拜墊前複習佛號三寶,才能讓我在危急時候,知道三寶使用,感恩上天,讓我明白信念可以延伸生命的長度。

我的寶貝子女,從小都在讀經班環境學習,常常前輩者勉勵三不離(不離佛堂、不離經典、不離前賢)。目前小女就讀小學三年級,經歷兩任班級導師,都跟我們勉勵說,她比一般同儕獨立且大方,在每一次演講與比賽,都踴躍參加且不怯場,導師曾詢問我們,是如何教育她?因為,我們從小讓她接觸經典且在讀經環境中成長。

目前小犬(兒子)於幼兒園中班,處於活潑好動階段,常誤以為他不喜歡讀經,卻在第一次讀經會考時,跌破我的眼鏡,表現出乎預料。加上我休養期間,皆陪伴我接觸佛堂的學習,短短半年時間,小犬已經可以參與下禮與參辭駕禮節學習。從兩個寶貝的表現,讓我深深知道,對於上天的感恩,可以增長人生的高度,相信仙佛會圓滿我們家庭。

一個小時的分享,意猶未盡,也深刻人心。說明讀經的孩子,不會比別人差。說明天恩師德加被,讓我們生活明順、無礙。說明用心幫辦道務工作,上天不會虧待我們。

今天和下一次上課,都先到晚上九點下課,拿了點心,就可以離開回家。

下課後的讀經班,班主任和各班負責人員(讀經班佳芬老師、解經班榮芳老師、成人班育瑾老師)、四位值星官群留下來,在紅磚區開圓桌會議,討論疫情衝擊下的班務運作。

班主任首先感謝各位幹部、值星官用心經營讀經班務,在疫情衝擊下,我們還能做好各項防疫措施,安心上課,讓家長有服務的機會、孩子有成長的可能,接著討論未來課程的安排。

因為已經暫停兩次來上課,成人班、解經班的課程進度,要重新編排。預定五月份開始正常上課,如果,因為擔心疫情不想來讀經班上課,也可以自主在家共讀,不用勉強。

這學期的期末結業式,預定在7月11日辦理,計畫到大崗山華山聖堂舉辦。相關的活動內容,請值星官群找個時間討論一下,由四月值星官允生爸爸召集大家討論看看。

 

◎418上課,讀經班12(線上共讀4),解經班4人,成人讀經6(線上陪讀2),家長及志工16人,合計39位。

更多活動照片:https://tianwei6931226.pixnet.net/album/set/9443382

田尾親子讀經班: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一段508號,07-6931226

 

經書裡啟發了我們每個人的智慧,讓我們與日成長,更使我們深入了解裡面的涵義,與一般學識有所不同,學與勤的觀念,是我們人生很重要的必修課。 

arrow
arrow

    田尾親子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